中學設計與科技科

學習宗旨

鼓勵學生善用剩餘聽力、發展潛能及豐富的創作力去學習,著眼點在培養學生在設計和製作的能力,以至能有理性地去解決問題。

教學目標

  1. 運用分析和探討的方法以學習不同材料的基本性質。
  2. 培養學生對基本設計原則的認識。
  3. 使學生運用已有的科技知識進行設計。
  4. 使學生透過分析,批評與歷史性源流的學習而逐漸瞭解有關科技對生活的關係。
  5. 使學生養成以設計活動去解決問題的習慣。
  6. 培養學生能夠把握及儘量運用各種材料的特質。
  7. 使學生能運用各種表達方法以描述在學習上所得的經驗。
  8. 培養學生與人合作及獨立工作時應有的社會意識及社交技巧。

課程內容

(甲)科技的知識範圍,包括:

  1. 物料和結構- 作為消費或科技人員,對物料和結構的認識是不可缺少的,也是設計過程中重要的部分。
  2. 營運和製造- 在實現設計方案的過程中,學生必須掌握有效地管理資源和過程的知識和技能。
  3. 系統和控制- 在我們的生活中,例如:在家中、學習上、工作上等,都有不同的系統在運作。所以,學生必須具有系統的概念,理解其應用及影響。

(乙)科技過程:

可讓學生獲得發展、評鑑和改善意念以解決科技難題的經驗,並且鼓勵他們構思及實踐創新的設計,以配合人類的需要。學生體驗科技發展的過程,從而培養共通及可轉移的能力,用以發展新科技。

(丙)科技的影響:

讓學生意識到科技進步及其應用所帶來的後果。理解到個人及群體的信念、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與科技發展相互影響。

課程架構

中一至中三高級課程大綱

範疇一 物料和結構:(K3) 物料及資源 (K4) 結構和機械結構
範疇二 營運和製造:K5) 工具及儀器 (K6) 製造過程
範疇三 系統和控制:(K8) 系統概念 (K9) 系統應用
範疇四 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設計/設計立體模型/加強設計效果/動畫輸出/快速成型技術/立體打印和掃描等。

中四至中六級課程大綱

範疇一 視像化及電腦輔助設計模塑:

第一章 產品視像化與立體模塑技術
第二章 技術顯像
第三章 電腦輔助設計
第四章 電腦輔助設計的應用

範疇二 電腦輔助設計的應用:

 

電腦繪圖設計

評估策略

設計與科技科的學習是一個活動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過程,學生會:

  1. 應用在各學科所學到的知識和製作技巧
  2. 設計可行的方案去解決設計問題

評核方式及重點:

(甲)筆試:應著重思考性的題目,例加要學生解釋在某些情況下選擇某種材料、工序的原因。此外亦包括溝通傳意技巧如繪圖等。
(乙) 設計作業:做作業前讓學生清楚知道評核標準和重點。
(丙)觀察和討論:教師觀察學生的表現,與學生交談,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予以記錄。 定期和學生檢討這些觀察及口頭回應,以作為一項持續的評核方法。

網站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