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輔助教學計劃


手語教學資源中心
暨手語攝錄基地

教職員接受
手語培訓課程

計劃理念

  隨著國際社會對殘疾人士教育的關注和發展,已愈來愈多國家和地區認同聽障學生有學習和使用手語的需要,並鼓勵他們透過手語作學習媒介。中國於2008年簽署《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後,該公約同時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除承認手語與健聽人士的口語有同等的語言地位外,也訂明聽障人士有學習及使用手語的權利,還訂明服務機構和組織有提供使用手語的環境和推動手語的發展的義務。因此,本校責無旁貸地肩負為全香港的聽障學生,建立一套有系統的手語學習工具,透過手語應用提升聽障學生的學習效能,並同時倡導健聽人士,特別是聽障學生的家長,教師和同學,認識聽障學生的需要,鼓勵彼此加強溝通和交流,締造平等共融和全納的社會。

  目前香港欠缺一套統一的手語詞彙庫,大部份手語詞彙都是透過不同的聽障群體自創出來,同一個手語詞彙可能有多於五、六個做法,而且詞彙多以生活事例為主,缺乏教育用的學科專有名詞,現有的手語詞彙不足以應付教學的需要,尤其是科學科、通識科等,這些學科的專有名詞根本未有手語可以表達,令聽障學生學習及教師授課時產生很多障礙,嚴重影響學與教的效能。

  所以,本校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為期三年(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的「配合新高中課程發展,開發教學手語新詞彙」計劃 (簡稱手語輔助教學計劃),為聽障學生開發充足的手語詞彙,積極推動手語教學的發展。而計劃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建立這個手語視像字典,統整校內手語打法,及開發學科詞彙手語打法。

計劃內容

2015年2月至2017年7月期間,本校進行了一個兩年計劃,已完成以下目標:

  1. 持續優化啟聾手語視像字典,幫助聽障學生手語及口語均衡發展
  2. 發展便利的手語學習工具,推動手語教學發展工作
  3. 營造(本校)良好的聆聽環境,減少學習差異
  4. 幫助香港聽障學生教職員持續專業發展
  5. 發展聽障學生所長,提供職業導向的手語培訓
  6. 提升聽障學生的家長與子女的溝通技能
  7. 推廣手語及聾人文化,促進校園共融生活和跨校專業交流

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期間,本校進行了一個三年計劃,已完成以下目標:

  1. 確立本校教職員在課堂教學使用口語同時採用手語的教學模式;
  2. 設立手語教學資源中心 ;
  3. 統整常用的手語字彙,幫助聽障學生有系統地建立一套共同語言,增強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效能;
  4. 開發校內各科教學所需的手語專門字彙,協助學生理解教學內容及鞏固所學;
  5. 培訓和提升教職員手語表達能力,加強教學效能;
  6. 推動校內學習手語風氣;
  7. 支援聽障學生的家庭學習手語;
  8. 為主流學校的聽障學生及各負責特殊學習需要的教職員提供學習手語的渠道,以支援其學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