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聲

有關家長已簽署一份同意書,証明訪問內容屬其本人意見及同意將內容(全部或部份)刊載於學校的刊物和網頁上。

溫子為家長

  我的兒子曾於主流學校讀書,期間參加了啟聾學校的聽覺受損學生增強支援輔導服務計劃 (簡稱ESS服務),最後我決定把兒子轉到這所學校就讀。

  這是一個毅然的決定,為的是兒子能夠在一所適合他的學校學習,這所學校能明白他的需要和能力而進行施教。

  很多家長都不願意把子女送到弱聽學校讀書,包括當初的我,以為兒子能在主流學校學習,就可以聽多些,講多些,將來就能融入社會。但試想想,每一個聽障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有不同的聽障程度,亦有不同的能力,所以並非個個都能適合在主流學校讀書的。你的孩子真的適合主流學校的生活嗎?課程一年比一年深,他們就追得一年比一年辛苦。脫軌的情況越見嚴重,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這是為人父母願意看到的嗎?

  適合的課程和專業的支援才是解決弱聽學生學習困難的良方。兒子到啟聾學校讀書後較以往積極學習,由從前只懂抄寫答案到現在願意多作思考,現在他能夠真正掌握到知識,成績有明顯的進步。回想起兒子在主流學校學習時,混混噩噩,我覺得浪費了他的時間,因為他在主流班要靠自己學習,所以吸收的知識實在有限。啟聾學校推行小班教學,課程貼緊學生的程度,老師的經驗豐富建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能做到”真正的學習”。溝通方面,兒子仍會以口語溝通,因為老師無論授課和日常談話都以口語為主。老師和同學們都很有耐性和兒子交談,在老師的體諒下,學生勇於表達自己。啟聾學校更有駐校的言語治療師,讓我的兒子得到連續性有系統的言語治療,和主流學校購買言語治療服務相比,兒子接受到的訓練及照顧亦相對較長久和周到。我的兒子現正學習廣州話拼音法,希望能靠自己去學會每個生字的正確讀音,改善溝通能力。

  兒子在啟聾學校讀書後,不但沒有出現我以前擔心的情況 – 聽少了,講少了,只懂用手語。現在的他,每天放學回來,都會說過不停,講述學校的情況,除了因為他回復自信外 ; 最重要的,就是他知道在學校學了些甚麼,做了甚麼,和老師、同學講了些甚麼,現在他才真正能領略到學習的樂趣。

李俊暉家長

  相比起健聽學生,弱聽學生須透過更多的生活體驗,才能認識世界。但就讀主流學校的弱聽學生往往因為聽力問題連參與的機會都被剝奪了。我的兒子就是一個好例子,他想參加學校裏不同的課外活動。可惜老師卻以他有溝通問題,難以與同學合作為理由,拒絕他參與活動。來到啟聾學校後,情況有顯著的改善。除了有機會給他多作嘗試外,我的兒子所得到的支援亦較以往明顯增加。老師的經驗很重要,作為一間專門為弱聽學童服務的教育機構,他們比主流學校的老師更了解學生的需要和懂得處理學生的問題,也知道如何改善弱聽學生的溝通能力,鼓勵他們多聽多講,讓他們有充足的裝備,融入社會。一個適合弱聽學生學習的校園生活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把兒子轉到啟聾學校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曾子建家長

  我的兒子曾於主流學校讀書。和主流學校的老師比較下,我覺得啟聾學校的老師更懂得照顧弱聽學生。融合教育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問題是資源及配套始終不足,一班學生有三十多人,可想而知,投放在我兒子身上的時間和幫助會有多少呢?連幫助弱聽學生聆聽的儀器:FM接收器,他們也不太懂得使用。啟聾學校的老師有著多年教導弱聽學生的經驗,他們清楚知道學生的需要,懂得如何與學生溝通,再配以小班教學和各種增潤課程和活動,我的兒子得到的支援明顯增加。外間誤以為啟聾學校以手語教學,但事實並非如此,我的兒子入讀後仍然會主動和樂於使用口語和我溝通。他更對我說喜歡這所學校,覺得校園生活比起以前於主流學校的生活更加快樂和有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