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路德會啟聾學校是一所基督教學校,於1968年創立,由政府津貼,是香港唯一一所提供小一至中六聽障兒童教育的特殊學校。

啟聾學校的服務對象可分為兩類:在本校就讀中、小學的聽障學生和在主流學校就讀的融合教育聽障生。 啟聾學校雖然是一所特殊學校,但是推行主流課程,提供六年小學基礎課程,四年初中,三年高中,共十三年的免費教育,學生在高中三便報考中學文憑試。此外,學校更為智障學生提供十二年的調適課程。

本校的設備和教學針對聽障學生的需要而設計,聘請言語治療師和技師,為學生提供個別的言語訓練和助聽儀器的支援,再者,師生比例低,每班人數不超過十人,社工與學生比例1比70,人手充足,可以提供貼身照顧。

全體老師均受過特殊教育的專業訓練,他們會因應學生的能力和需要調適課程,課堂採用綜合溝通法(Total Communication Method)以協助聽障學生在最少障礙的環境中學習。本校認為聽障學生在手語、口語及書面語三方面都需要得到均衡發展,才能讓他們更容易與健聽人士的世界融合。課堂語言除採用口語外,學校積極發展手語作為輔助教學工具,讓聽障學生能運用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提昇學習效能。本校的設備現代化,採用多媒體的教學設施,讓學生能從樂趣中學習。

此外,本校亦非常著重多元智能培訓,安排了童軍、基督少年軍和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以提升學生體藝才華,學生在球類比賽、舞蹈、音樂都有出色表現,尤其在默劇和視藝科,更有卓越的成績。

同時,本校提供的「聽障學生增強支援服務」(簡稱ESS),是為協助聽障學生適應主流學校的生活而設的。為方便聽障學生接受服務,本校開設了五個中心:香港島服務中心,新界東服務中心、九龍服務中心、新界西服務中心和葵涌服務中心,為全港的聽障中、小學生提供支援。學生在課後或者星期六,可以到中心接受中、英、數輔導教學、言語溝通訓練和由外籍英語老師提供的會話課。

我們會透過校訪,支援主流學校的教師,為家長安排講座和輔導,讓他們更明瞭聽障學生的需要,協助提升學與教效能。我們也會為學生提供心理及升學輔、技師的技術支援,集體購買電池,助聽儀器檢查等全面服務。

啟聾學校創校至今,與家長、社區保持緊密聯絡,攜手合作,全心全意為聽障學童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學校會定期安排家長觀課,邀請家長協作教學。此外學校經常與其他團體合作,推行傷健共融活動,讓大眾人士了解聽障人士的需要,促進外界與聽障人士交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締造平等共融和全納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