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溝通科

學習宗旨

言語治療服務教導聽障學生適當運用助聽儀器,提升剩餘聽力,促進聽覺的發展。治療範圍更包括糾正學生的構音(例如常見的高頻/s/音及缺漏尾音錯誤),透過使用正確的構音技巧及發聲方法以改善說話清晰度;增強學生的語言表達及接收能力及運用不同的復修策略去應付溝通時面對的困難。治療的目標是要提升聽障學生的溝通能力,減少聽障為其帶來的影響及讓他們成功融入主流社會中生活。

教學目標

  1. 提供評估服務
    了解學生的語言及溝通能力。透過不同種類的測試,找出學童語言表達及接收的問題所在,再按他們的需要和能力,訂立適合他們的個別教學計劃,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2. 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根據評估結果,提供針對性的治療服務。訓練內容達多個範疇,包括構音技巧,文字認知概念(字形,字音,字義),溝通模式,語言運用,句式結構,說話內容,社交技巧等。
  3. 提供諮詢服務
    為家長和老師提供專業意見及培訓。

教學內容

  1. 鼓勵學生以口語和聽覺溝通作為主要溝通模式。
  2. 提升學生的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
  3. 發展學生之剩餘聽力,以聽覺去分辨聲音和接收訊息。
  4. 改善學生的構音技巧,建立及鞏固廣東話元、輔音的拼音能力。
  5. 為學生提供不同溝通模式的訓練,包括口語、手語及書面語訓練,讓學生能運用各種溝通模式幫助理解及表達。
  6. 為非口語學生建立手語/圖片溝通模式。
  7. 鼓勵學生主動應付與別人溝通時遇到的困難。
  8. 為家長及校內/校外教師提供有關學生言語溝通能力的表現、訓練技巧等專業意見。

評估策略

評估方面,言語治療師會進行量化或非量化的測試。常見的量化測試有Hong Kong Cantonese Articulation Test、香港兒童口語(粵語)量表及Hong Kong Cantonese Receptive Vocabulary Test。而非量化測試的方法則因人而異,不同的言語治療師會採用不同的方法,但目標仍然是尋找出學生的言語溝通能力水平。進行何種測試的次序取決於學生有急切需要評估的顯著範疇、家長的主要關注及學生的專注力。評估完畢後,言語治療師會清楚知道學生的語言年齡、智力年齡及發音能力等多方面的資料,從而為他們訂立長短期教學目標。

網站推介

  1. 教育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resources/serc/index.html
  2. 輕輕鬆鬆學語音
    https://resources.hkedcity.net/resource_detail.php?rid=1080048826
  3. 社交技巧輕鬆學 與人溝通無隔膜 教材套
    https://resources.hkedcity.net/resource_detail.php?rid=365839973
  4. 香港教育城資源中心
    https://resources.hkedci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