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數學科

學習宗旨

培養學生以下的能力:

  • 通過學習提高思維能力、對事物的推理及傳意能力,以及利用數學來構想及解決日常生活和數學問題的能力;
  • 運用數字、符號及其他數學物件的能力;
  • 建立數字感、符號感、空間感、度量感及鑑辨結構和規律的能力;
  • 對數學採取正面的態度,以及從美學和文化的角度欣賞數學的能力。
  • 將數學融入日常生活中,知道數學與生活的關係。

教學目標

  • 拓濶學生參與數學科活動機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 增強學生與人溝通及能以數學語言清楚和邏輯地表達意見的能力,從而建立學生 的自信心。
  • 有效使用資訊科技提高學教效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
  • 調適數學課程,加強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課程內容

中學數學學習範疇綜合為三個,即「數與代數」;「度量、圖形與空間」及「數據處理」。每個學習範疇的內容又再細分為多個學習單元和學習單位。細分的目的,一方面可在某程度上反映出性質相近的學習領域的相互關係,另一方面則希望這項安排有助學生把不同級別所學而性質相近的學習領域連繫起來。

課程架構

評估策略

為了促進學生學習,評估具有進展性和總結性的功用。

  • 進展性評估 - 科任在日常教學或學年中,以非正式或正式地進行,著重學習的過程和進度,用以改善日常的課程學習,協助學生改進學習,亦可作為策劃個別和小組學習的依據。科任採用方法包括︰課堂觀察、提問、堂課、作業、工作紙、小測、專題研習、統一測驗等。
  • 總結性評估 - 科任須在上、下學期終結時的考試,目的是對學生學習作出整體性評估,主要著重學習結果,以了解學生在整段時間的學習成果。

網站推介

  1. 教育電視
    https://www.hkedcity.net/etv/listing/570770e3f57da1f03b020000
  2. 教育局-數學教育:教學資源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ma/res/index.html
  3. 促進學習估資源庫(網上學與教支援)
    https://wlts.edb.hkedcity.net/tc/mathematics/index.html
  4. GeoGebra Institute of Hong Kong
    http://www.geogebra.org.hk/
  5. Go eLearning
    https://www.hkedcity.net/goelearning/
  6. 昌爸工作坊
    https//www.mathland.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