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內容

由於學生能力有異,因此在訂立長、短期目標及編寫教學計劃時會因應其能力而去編訂適合他們的個別訓練課程。

一般教學範圍有以下各項:

1) 發音技巧
教授學生正確的發音方法如口形、噴氣、鼻音等。
例: 發音教具 ─ 利用儀器去輔助學生明白發音的原理或用圖片去說明發音器官(articulator)的正確位置。

 
S-indicator:
用於/s/音,讓學生知道自己有否正確地發出/s/音。
  此圖教授學生發音器官'舌頭’的正確位置,
例: 碟、刀等/d/音。

2) 語言表達及理解訓練

  • 增強學生的語言表達及理解能力以應付日上生活所需,其範圍可包括認識詞彙、故事組織能力等多方面和語文有關的訓練。
  • 教授學生運用不同的方法(口語、文字、讀唇等)去表達及理解不同的句式以改善溝通能力。
日常用語訓練 話劇活動

3) 溝通、社交能力

  • 教授不同的技巧去應付溝通上所遇到的困難 ─ 加強學生與其他人的溝通能力,從評估及日常生活觀察中找出最有效及最適合學生的溝通模式,然後加以訓練 。
  • 溝通、社交能力與語言表達及接收有着密切的關係,因為學生的語言表達及理解能力會直接影響其溝通、社交表現 。

4) 聽覺訓練

  • 透過有系統的聽覺訓練去發揮學生的餘聽能力。

5) 口腔肌肉活動訓練
教授學生靈活地運用口腔肌肉以輔助發音。

口腔肌肉活動訓練例子 ─ 嘴唇活動
(protruding lips and retracting lips)

6) 聲線控制能力訓練
教授學生運用聲線的正確方法如聲量、聲調等。

Speech Viewer ─ 教導學生發音及使用聲線的儀器

7) 拼音教學

  • 教授學生廣州話拼音法,讓學生可從拼音符號中得知目標中文字的正確讀法。達到不需求人,也能自我學會讀音的效果。
  • 家長亦歡迎學會這套拼音方法去糾正小朋友發音上的錯誤。


拼音教學工作紙 ─ 圖為廣州話元音例子

8) 形式可分為個別或小組兩種:
個別訓練:
針對學生的能力,以一對一的形式進行治療。


小組訓練:
對象為能力接近或是有共同治療目標的學生,他們可在小組中互相學習,以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除此之外,小組訓練亦針對學生的群處技巧,目的在改善及加强學生的溝通和社交能力。


小組訓練 ─ 除了特定的教學目標外,小組訓練可加強及改善學生的社交能力。

9) 訓練的活動及內容會盡量生活化:

  • 言語治療使用的教材及設計的內容都會環繞學生身邊的事物,以便學生能類化(generalization)所學的東西到日常生活中。
  • 生活化的訓練活動能增加溝通刺激及引起溝通動機。
  • 表達及理解能力發展受阻的其中一個成因是缺乏生活體驗或缺乏一個有溝通需要的環境。

10) 家長/監護人亦歡迎到校與子女一同上課,從中學習如何在家中訓練學生的正確方法及技巧。


家長參與教學 ─ 家長能從課堂中學習訓練學生說話溝通的技巧